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

迟到的复杂性

很多瑜伽馆或瑜伽中心(比较专业一点的)都会提醒学员提前到达,不要迟到。我对准时的概念是,学生应该至少提前15分钟到达瑜伽馆做好所须的准备工作(进入前台、换衣服、找好位置、拿好工具、准备活动等等)。有的瑜伽馆说迟到5分钟(有的说10分钟)以后不能再进入练习场地。但其实只存在两种情况,一种是迟到,一种是没有迟到(据说人也就分成这两种)。我不理解为什么迟到5分钟是允许的。迟到15分钟并不比迟到5分钟更糟。相反,按我的观点,最糟的就是那些迟到几分钟的学员。让我们看看瑜伽课的结构,并且想一想为什么。

一堂瑜伽课(以体位练习为主)的开始和结束都是安静的。最开始的5分钟恰恰是教师引导学员进行“知觉的切换”的阶段,即从日常的忙乱、麻木、机械、浮躁的态度转换成安静、敏感、柔和、警觉的态度。如果瑜伽练习不能在一种平和、清醒和充满觉知力的状态下进行,那练习的不是瑜伽,而只是健身操而已(遗憾!)。在体位练习开始前我们必须让自己先进入一种冥想性的状态,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关注呼吸和唱诵aum,这是为了让我们的注意力或知觉进入一个更高更、敏感和直观的状态,而体位练习只是这种状态的延续和深入罢了。体位是行动中的冥想(karma yoga)。如果在这个阶段不断有人闯入教室,发出声音,找位子,要别人给她让位子,摆弄瑜伽垫,等等,这是对整个课堂的冥想氛围的骚扰(除非一个教师根本不想或不能创造这种氛围,这另当别论)。迟到者的心态往往是由于知道自己迟到而非常忙乱、急躁,他们的进入也把这种感觉和能量带入了课堂,其结果是所有人,教师、学员、包括迟到者自己,谁都无法进入恰当的冥想的准备状态。因此从某种角度而言,宽容迟到者实际上是对提前和准时到达的学员的不公正待遇和惩罚。

作为教师我的处理方法曾经很简单,一旦到了该开始的时间,我就把门从里面锁上,谢绝一切迟到者。这一招非常管用,我的课从此以后没有任何人迟到。但我曾看到我的老师Karin的另一种处理方法,如果当她正在引导课堂做预备冥想或唱诵的时候有迟到的学生进入,她立刻示意他们就在门口坐下,不要走动,然后在预备冥想和唱诵结束后再让他们进入位置。

我们都会有迟到的时候,都会有无法控制的处境,但很重要的一点是,(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瑜伽练习中)我们必须懂得如何尽量减少多米诺骨牌效应,减少一个过失带来的其他过失和对自己和他人所产生的副作用。如果你在去瑜伽馆的路上发现要迟到了,Ok,首先保持安静并且安静地进入瑜伽馆,然后在进入教室前先在门口停顿一下,观察或倾听一下课堂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和阶段,如果课处在刚刚开始的冥想和唱诵的阶段,你就不应该进入,这是你的修养,因为你进入而不发出噪音是不可能的,而在冥想中任何丁点的声音都是一种对冥想者的干扰和刺激,因为冥想从最基本的意义上讲就是对敏感性的培养——这是从不练习冥想的人所不能理解的。如果体位练习已经开始,这时你进入问题不大,老师有时甚至会根本没注意到你。但你自己会有些问题——你还没有做准备,你没有切换你的状态,你的身体、你的心、你的感觉仍然还在那些嘈杂的人群和堵塞的交通之中。你一下子无法立刻进入瑜伽那片内在的,安静的,专注的天空——怎么办?很简单——不要再迟到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