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

Meet your Meat-和你的肉“约会”

http://www.meat.org

这段视频是面对大多数人的饮食中被回避但却无法逃避的现实。

不选择素食是个人的选择。
我们尊重个人的选择。
但是,非素食者往往都是在缺乏客观资料和资讯的情况下选择肉食的。

我们自幼就被灌输:
——肉是美味的
——肉是可以在很人道的环境下生产的
——肉是对身体健康有益的
——肉是均衡饮食的重要部分

但这些全都不是事实。

肉食带来的那点快感的背后,是无数敏感、无辜的生命悲惨痛苦的生活和一生的酷刑。虽然每个国家的农场和屠宰场对待动物的方式各不相同,但是在任何情况下,痛苦都是不可避免的。因为没有任何动物是自愿被囚禁和屠杀的,成千上万的动物,会继续在恶劣的饲养环境中成长,然后被惨无人道地杀害,只要人类继续对肉有所需求。如果您选择素食,就可能停止这一切残忍。

1 条评论:

radhe 说...

感谢YAMA,你的努力已经、正在并且还将继续地起着作用,我知道并相信。

这段视频和文字在刚挂出来时我就看了,我甚至一遍都没有看完就不得不停下来,其实直到现在也没有再看第二遍,不忍心也没有必要了。
说实话,起先因为伴随着这些画面带给我的除了心灵的强大冲击和震惊之外,还有生理上的反应令我不舒服,手脚冰凉,喉咙、胸口好象被一团棉絮堵着,心绪找不到出口......于是,内心开始隐隐责怪,YAMA怎么能把这么残忍极端的东西放在这里给我们看呢?这实在和这里的纯净、灵性有冲突,这太糟糕了,我不能接受......当即关了电脑,出得门去。
门外是个明媚的阳光午后,在沙滩上我坐下来,海浪跳跃着不知疲倦地向岸边寻找归宿,千百年来,从不问为什么,在它富有节奏的声音中,我归于平静,并从心理出发而非哲理出发,来觉知当下。

是的,我刚才看到的是现实,并不是好莱坞煽情的制作,也不是娱记小报无聊的噱头,没有导演、没有凭空捏造,而是活生生的——现实。这和我们小时侯去郊外或农场春游时的经验也完全不同,那时见到的家禽、动物们一派安闲、阳光下、草地上自由觅食健康成长的景象,相比之下,短片中那些生灵的悲惨命运,是多么大的反差,而这一切正是我们的同类为了满足同类们并非必要的需求、以及寻求商业利益最大化而亲手制造的!
因此,停止责怪YAMA吧,并且不要觉得委屈。“就象电路中的电流一样、象物理中的光谱、声波一样,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。”我们也不能总像孩子一样,遇到不想看或不愿面对的现实,就用双手把眼睛捂住。YAMA并没有错,他对我们什么也没有做,他只不过把他知道的告诉我们,让大家知道真实的状况,如果你看一眼都觉得是一种折磨,那对于在如此的境遇中遭受折磨的动物们这又意味着什么呢?被饲养作为食物的动物忍受了难以置信的痛苦,短片代替了苍白的语言,如果科技再先进一点,让这个短片能够再现拍摄时的气味、温度、湿度、能够同时作用于视觉、听觉、嗅觉、视觉、触觉等一切感觉,那么我们根本就不用再去费力描述这些难以描述的处境:极度的拥挤和拘禁、恶臭和喧扰、极冷或是极热的温度、互相攻击甚至同类相食、饥饿、疾病……这些动物每一天都要面对这样的煎熬。事实上,每年都有数亿只动物甚至撑不到被屠宰的那天;它们是因为承受不了养殖场中的折磨而死的。在一只因骨骼脆弱而半跪的小牛的特写镜头前,当我读懂它眼中的不信任、悲伤、痛苦和绝望的复杂含义时,我再也无法继续直视它的眼睛……
由于屠宰动物为食是今天造成痛苦最主要的原因,这不但体现在动物受苦的程度上,也体现在受苦动物的数量上。在网上随便一搜,就有如此多的触目惊心的数字:仅在美国,每年因为被作为食物杀死的动物数量超过100亿,比全球人口的总数还要多,其中屠杀的每100只动物中就有99只是作为我们的盘中餐。这个数字也远远超过了被作为皮草,在动物收容所和在实验室中被杀死动物的总数。
知道了这些情况,有同情心的人在仔细思考之后,所关注的焦点将不再是我们个人的信仰或是某个特定的选择,而是动物和它们受的苦上。由于我们个人选择吃素,遵循瑜伽中最重要第一原则——非暴力,我们一生中可以影响数百只动物的生命,同时,这也是一个抵制工厂化养殖和屠宰场的有力工具。另外,与其花时间讨论边缘性问题,如,蜂蜜的制成、开车有时甚至连走路都会杀死很多的昆虫;很多肥皂含有硬脂酸盐这样的动物成分;一些糖在制成的时候会用到骨碳;种植收获和运输有机蔬菜时都会伤害或是杀死动物……不如后退一步,想想我们到底为什么在乎什么是全素。

很多人因为看到而相信,一部分人因为相信而看到,还有一部分人看到了也不相信;
有的先知先觉、有的后知后觉、有的不知不觉……